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中文

image

 

南王國小成立於1896年,是東台灣原住民正式接受新式教育的開端,至今已屆120年,是一所歷史非常悠久的原住民學校。從民前十五年,初為台東日語傳習所卑南社分教,校名歷經數次更迭,於民國五十七年奉令更名為南王國民小學。

本校位於台東市郊南王社區(Puyuma部落),比鄰卑南國中以及國立史前文化公園,校地面積約23668 平方公尺,學生以卑南族居多約佔全校學生數六成,原住民學生比例約為八成,為台東市區原住民學生比例最高的學校。

105學年度成為原住民實驗教育試辦學校,校名暫定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學校。Puyuma意旨卑南族10個部落中的南王部落,古語中Puyuma有集中,團結的意思。而花環為臺灣16族原住民族中,最能突顯卑南族的穿著服飾特徵,任何重要的場合,包括在婚喪喜慶時,為族人戴上花環表示尊崇之意,以南王Puyuma花環實驗小學為校名,正是期許南王的孩子們,在具有卑南族文化陶養的教育中,大家在一起共同學習,相互幫助,將來成為一個謙卑受敬重的人。

本校的教育目標,希望培養孩子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,以及良好品格的養成。藉由學生生活環境之文化底蘊,並透過實際參與,讓孩子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,學會尊重並欣賞不同的文化,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天賦,發揮自己的才能,達到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的課程理念。從語言復振、文化深耕及學力紮根三部分的教育願景下,陶成擁有雙文化能力的學子,激發學生分享才華,創造學習的高峰經驗。